WFU

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「跨越父與子」 世間真濃情

作者:何蕙萍




上個星期六,參加社群「跨越」的主題,一口氣聽見11+1個講者各式各樣對「跨越」的分享,讓我印象深刻並強烈希望我可以給點回應的,竟是楊宇帆!算是年紀最幼齒而名氣不小自稱關廟劉德華(前面粗體字是他自己用的形容詞)。 


意外的內容


早在臉書友人的版上,有看過這個年輕人的一二,想說,當天他來分享18分鐘可能講得是他自己跨越「城市」回鄉工作「種旺來」或者是他自己「跨越」世代與他臉書最常出現的女主角他阿嬤之間的故事,千千萬萬沒想到,他講得竟是他與他阿爸之間的點滴。

 一開始,宇帆講起了自己家裡的事情,講了自己的經歷的童年,(我心中OS:怎麼可以這麼勇敢對一大群陌生人說著這些每個家庭最難唸的經,簡直是撩撥自己小宇宙的傷口呀!!)。由於我坐在第一排,立馬觀察到後方有位男士對於宇帆所說一字一句都極為觸動,時而大笑時而沉默,聰慧的我,早就預測這二人一定有特殊關係。


意外的講者


沒想到宇帆講了8分鐘左右,他邀請了後方的男士,正是他的父親講下半段,而父親上台也細細的述說,他與宇帆的這些年的點滴。 

宇帆小時候很聰明,但因為父母離異,家道中落,其實這期間對於宇帆心中有不少的衝擊,包括他第一次主動向父親提出單獨談話要求要搬出家,父親非但沒有阻止一口答應,其實父親內心想到是宇帆提早獨立生活,放手讓他自立。


意外的發展


而宇帆卻也沒讓家人失望,考上了台南一中,更順利考上成大,在家裡經濟窮困時,父親也咬緊牙根,讓宇帆跟同學出國去,沒想到一年後就被退學,父親很生氣失望,但後來宇帆重考又上了台北藝術大學。

在一年後的某一天,父親得知宇帆又無法繼續讀下去了,父親內心卻是高興的,他理解到宇帆可能不適合這條大學路,他分享,他慶幸宇帆也許提早發現自己想走的路跟別人不一樣。最後,楊爸也反問大家:「你要當放手的父母嗎?」。 


意外的真摯


當然,宇帆後來的路一定不好走,但他始終努力,嘗試過一、二十種的職業,一直到後來回鄉,開啟了自己的「旺來路」活出了自己的一種獨特。有多獨特,年輕的他臉書早已破5000人次,要加他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想了解他,就自己去追蹤他。 

這一段18分鐘的父子演說,真摰動人,他們也在這18分鐘再次聆聽彼此的內心,我特別喜歡楊爸爸說的一段,當楊爸在值夜班當樓管時,宇帆偶而會打電話給父親,楊爸說他知道那是兒子愛父親的一種表現,「因為愛」,因為貼心。


真摰真實真情


他們父子的對話更是有趣,已經是男人間的對話了,那段「看重點」的故事,更是讓我大笑了。 可愛的楊宇帆先生,一直要我分享我的心得與看法,我一直說:「感人,因為真摰真實真情。」。

這是他第二次認真問我了,於是我我我…,雖然無法加入他的臉書,但看見台灣有這麼認真的年輕人,一定是要挺的啦!! 演說技巧當然沒問題,沒用一張投影片,只穿短褲一雙夾腳拖的講者就讓我在深夜寫這麼多超過一千的短文,可見他功力有多深厚,甚至更想了解他其它的故事。 




最大收穫 看見自己


而自己最大的收穫,是因為在期間,我們也看見了自己人生的某一個片段,我們與最親愛家人的關係,那一種單純的給予家人的點滴,那是一份心,更是因為愛。 這18分,跨越八點檔的「父與子」、「世間情」,他們是「父子世間真濃情。」,謝謝楊氏父子的分享。